撒母耳记下 17 简体当代译本 - 撒母耳记下 17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17:1 亚希多弗对押沙龙说:「请准我挑选一万两千人;今晚我就去追赶大卫。
17:2 我要趁他疲乏沮丧的时候突击他;他一定惊惶失措,而跟随他的人都会逃跑。我只杀王一个人,
17:3 把他的部队带来归你,好像新娘回到丈夫身边一样。你只要杀一个人,其余的人都可以平安无事。」
17:4 押沙龙和以色列的长老们都认为这是好主意。
17:5 押沙龙说:「去召亚基人户筛来,让我们听听他的意见。」
17:6 户筛来了,押沙龙对他说:「亚希多弗给我们出的主意是这样这样……我们该照他的提议做吗?要是你不同意,你有甚么建议呢?」
17:7 户筛说:「亚希多弗这次的主意不好。
17:8 你知道你父亲大卫和他的部属都是能征惯战的人;他们凶猛有如被抢走了小熊的母熊。你父亲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战士,晚间不跟部队一起住宿。
17:9 恐怕现在他正躲在山洞里,或甚么别的地方。他一动手攻打你的队伍,听见的人一定以为你的手下败退了。
17:10 那时,就是勇猛如狮子的人也会吓得半死;因为在全以色列,谁都知道你父亲是大英雄,他的部属也都是善战的勇士。
17:11 因此,我建议你召集所有以色列人在一起,从最北边的但到最南边的别是巴,多得像海滩上的沙一样,由你亲自率领上阵。
17:12 不管大卫在那里,我们都会找到他。然后出其不意攻击他;这样,就像露水滴在地上一般,他和他的部属一个也逃不了。
17:13 如果他退入城里,我们这边的人就带绳子去把那城拉下山谷。连一块小石头也不让它留在山顶上。」
17:14 押沙龙和所有以色列人都说:「户筛的建议比亚希多弗的好。」上主决意不让亚希多弗的好主意被采纳,为要降祸在押沙龙身上。大卫接获警告逃脱
17:15 户筛把他向押沙龙和以色列的长老们所提的建议告诉撒督和亚比亚他祭司,同时也告诉他们,亚希多弗的建议是甚么。
17:16 户筛又说:「赶快派使者去告诉大卫,今晚不要在旷野的渡口过夜,要马上过约旦河;这样,他和部属才不至于被消灭。」
17:17 那时,亚比亚他的儿子约拿单和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在耶路撒冷外围的隐‧罗结泉旁等著,因为他们不敢进城,恐怕被发现。有一个婢女经常来告诉他们所发生的事,他们就转告大卫王。
17:18 可是有一个少年人看见他们,就去告诉押沙龙。两人连忙跑去藏在巴户琳某人家里。那家院子里有一口井,他们就下到井里去。
17:19 那人的妻子用盖子把井口盖好,又在上面撒了好些麦子,避免人的注意。
17:20 押沙龙的官员到这家来,问那女人:「亚希玛斯和约拿单在哪里?」她说:「他们过河去了。」这些人找来找去找不到他们,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17:21 追捕的人走后,亚希玛斯和约拿单从井里上来,赶快去向大卫王报告亚希多弗筹谋追击王的事,并说:「赶快渡河!」
17:22 于是大卫和他的随从都动身渡约旦河。天亮的时候,他们全部都过去了。
17:23 亚希多弗见自己的建议不被采纳就骑上驴,回家乡去。他把自己的后事料理清楚后上吊自杀。人把他埋在他家族的坟墓里。
17:24 押沙龙和他的部队渡过约旦河的时候,大卫已经到了玛哈念。(
17:25 押沙龙指派亚玛撒作军队的元帅,代替约押。亚玛撒是以实玛利人益帖的儿子。他母亲爱比该是拿辖的女儿,跟约押的母亲洗璐雅是姊妹。)
17:26 押沙龙和以色列人在基列一带扎营。
17:27 大卫抵达玛哈念的时候有三个人出来迎接他。他们是亚扪族的拉巴人拿辖的儿子朔比,罗‧底巴人亚米利的儿子玛吉,和基列的罗基琳人巴西莱。
17:28 他们带著锅、碗、被褥,和食物来给大卫和跟从他的人。吃的有小麦、大麦、麦片、烤熟的麦穗、四季豆、豌豆、蜂蜜、乳酪、奶油,和绵羊。他们知道大卫和跟从他的人在旷野一定是又饥渴又疲劳。
17:29 并于上节

和合 和合+ 当代 新译 吕氏 钦定 思高 NIV KJV ASV YLT DBY WEB KJV+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