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 14 简体当代译本 - 撒母耳记下 14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14:1 洗璐雅的儿子约押知道大卫王很想念押沙龙,
14:2 就差人去提哥亚地方找来一个聪明的妇人,对她说:「请你假装居丧,穿上丧服,不要梳头,好像一个已经居丧很久的女人,
14:3 然后到王那里去,把我告诉你的话对王说。」于是约押告诉那妇人该怎么说。
14:4 那提哥亚妇人就去见王,恭敬地伏在地上,说:「陛下啊,请帮助我!」
14:5 王问她:「你有甚么事?」她说:「我是个穷寡妇,丈夫早就死了。
14:6 我有两个儿子,有一天他们在田里吵起来,没有旁人在那里劝开他们,于是其中一个杀死了另一个。
14:7 陛下,现在我所有的亲属都敌对我,他们要我把儿子交出来,让他们因杀兄弟的罪治死他。他们这样做的话,我就一个儿子也没有了。他们要毁灭我最后的希望,使我丈夫没有儿子可以传宗接代。」
14:8 王说:「回去吧,我会为你处理这件事。」
14:9 妇人又说:「陛下,不管你做甚么,这罪归我和我的家族,王和王的家族是无辜的。」
14:10 王回答:「如果有人威胁你,把他带到我这里来,他就不会再打扰你了。」
14:11 妇人说:「陛下啊,请向上主─你的上帝祷告,免得报血仇的人继续杀戮,连我仅存的儿子也杀了。」大卫回答:「我指著永生上主答应你:你儿子的一根头发也不会掉落在地上。」
14:12 那妇人又说:「陛下啊,请让我再说一件事。」王回答:「你说吧。」
14:13 妇人对王说:「你为甚么蓄意对上帝的子民做了这样的错事呢?你不准放逐在外的儿子回来;你刚才说的话似乎已经定了自己的罪。
14:14 我们都会死,像泼在地上的水一样,不能再收回来。即使上帝不使死了的人复活,王至少有办法使一个流放的人回来。
14:15 陛下啊,我来向你说话是因为有人恐吓我,所以我想我该对王提起,但愿王照我所请求的做。
14:16 我想王会听我,救我脱离那要杀我儿子和我、把我们从上帝赐他子民的土地上移去的人。
14:17 我想,陛下的话一定会安慰我,因为王像上帝的天使一样能辨别是非。愿上主─你的上帝与你同在!」
14:18 王回答:「我要问你一个问题,你必须诚诚实实回答我。」妇人说:「陛下,请问。」
14:19 大卫问:「是不是约押叫你来游说的?」妇人答:「我指著陛下的性命发誓,这问题我非回答你不可了。是的,确是你的元帅约押要我这样做,这样说的。
14:20 他这样做是要挽回这件事。陛下像上帝的天使一样聪明,洞察世上的一切事。」
14:21 后来,王对约押说:「我同意你这样做。你去,把那年轻人押沙龙带回这里来吧!」
14:22 约押恭敬地俯伏在大卫面前,说:「陛下啊,上帝赐福给你!我现在知道我蒙你垂爱,因为你答应了我的请求。」
14:23 于是约押起来,到基述去,把押沙龙带回耶路撒冷。
14:24 可是王下令不许押沙龙住在宫里。王说:「我不要看到他。」于是押沙龙住在自己的房子,没有见王的面。大卫饶恕押沙龙
14:25 在全以色列,没有一个人像押沙龙那样英俊,令人倾慕,从头顶到脚趾都没有一点缺点。
14:26 他的头发浓密,每年得剪掉一次,不然就太长太厚了。那剪下来的头发,根据王家的标准秤去称,重约两公斤。
14:27 押沙龙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名叫塔玛,非常美丽。
14:28 押沙龙住在耶路撒冷两年,没有见过王。
14:29 他派人召约押来,要请他去向王说情,但约押不来。押沙龙再次派人去请,约押还是不肯来。
14:30 押沙龙就对他的仆人说:「你们看,约押的田园就在我隔邻,有大麦长著;你们去放火把它烧掉。」于是他们就去放火烧田。
14:31 约押到押沙龙家质问:「为甚么你的仆人放火烧我的田呢?」
14:32 押沙龙说:「我叫人请你来,你不来。我想请你到王那里替我说情,问他为甚么要我离开基述回来;我倒不如留在那里好。现在,请你为我安排机会去见王;如果我有罪,就让王处死我好了。」
14:33 于是,约押去见王,把押沙龙所说的告诉他,王就派人去召押沙龙来。押沙龙来了,在王面前伏地叩拜;王就亲吻他。

和合 和合+ 当代 新译 吕氏 钦定 思高 NIV KJV ASV YLT DBY WEB KJV+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