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 13 简体当代译本 - 撒母耳记下 1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13:1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有一个很漂亮的妹妹,叫塔玛。大卫另一个儿子暗嫩爱上了她。
13:2 暗嫩相思成疾;因为塔玛是处女,他想不可能有机会亲近她。
13:3 暗嫩有个朋友叫约拿达,是大卫的哥哥示米亚的儿子。这个人很狡猾;
13:4 他对暗嫩说:「你是王子,为甚么你一天比一天憔悴呢?你可以告诉我吗?」暗嫩说:「我爱上了塔玛─我同父异母兄弟押沙龙的妹妹。」
13:5 约拿达对他说:「你可以假装生病,躺在床上。你父亲来看你的时候,就要求他:『请叫我妹妹塔玛来照顾我;我要她在这里,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替我烤几个饼,亲自拿给我吃。』」
13:6 于是暗嫩假装生病,躺在床上。大卫王去看他;暗嫩对父亲说:「请叫我妹妹塔玛到我这里来,让她在我看得到的地方替我烤几个饼,拿给我吃。」
13:7 于是,大卫打发人到宫里告诉塔玛:「你到暗嫩的房里去,做些东西给他吃。」
13:8 塔玛就去了;暗嫩正躺在床上。塔玛拿了些面团,在暗嫩看得到的地方做了几块饼,然后拿去烤。
13:9 塔玛从烤盘里把饼倒出来,递给暗嫩,可是暗嫩不吃。他说:「叫人都走开!」于是大家都走开了。
13:10 暗嫩对塔玛说:「把饼带到我床边,亲自喂我。」塔玛就把饼带过去给他。
13:11 当塔玛喂他的时候,他抓住塔玛,说:「妹妹,跟我睡觉吧!」
13:12 「不要!」塔玛说:「哥哥,不要逼我做这种丑事。在以色列不许有这种事!
13:13 我在人面前还抬得起头来吗?至于你,你也会在以色列人面前丢尽面子的。请去向王说,他一定会把我给你的。」
13:14 可是暗嫩不听,他力气比塔玛大,就用暴力污辱了她。
13:15 事后,暗嫩非常厌恶塔玛,厌恶的程度比以前爱她的程度更甚。他对塔玛说:「你滚出去!」
13:16 「不!」塔玛说:「你赶我走,所犯的错比你先前犯的更大了!」可是暗嫩不听;
13:17 他叫侍候自己的仆人进来,对他说:「我不要看见这个女人,把她赶出去,锁上门!」
13:18 那仆人就把塔玛赶出去,锁上了门。塔玛穿著当时未婚公主常穿的长袖袍子。
13:19 她撒灰在头上,撕裂衣袍,双手蒙著脸,一面走一面哭。
13:20 她胞兄押沙龙看见了,就问她:「是暗嫩欺负了你吗?妹妹,你不要难过。暗嫩是你的同父异母哥哥,你不要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塔玛就伤心寂寞地住在哥哥押沙龙家里。
13:21 大卫王听见这事,非常生气。
13:22 押沙龙因暗嫩污辱了他妹妹塔玛,对暗嫩怀恨极深,不再跟他讲话。押沙龙报仇
13:23 两年后,押沙龙在靠近以法莲的巴力‧夏琐雇人剪羊毛过节;他邀请所有的王子都到那里去。
13:24 押沙龙去见大卫王,说:「父王啊,我把剪羊毛的人都请来了,请你和你的臣仆光临。」
13:25 王回答:「不,我儿,如果我们都去,恐怕太麻烦你了。」押沙龙再三恳求王还是不答应,但是为他祝福。
13:26 押沙龙说:「那么,至少请让我哥哥暗嫩跟我去吧。」王说:「何必要他去呢?」
13:27 但押沙龙再三恳求,大卫只好让暗嫩和王其他的儿子跟押沙龙一起去。押沙龙预备了非常丰富的筵席,
13:28 吩咐随从说:「你们注意,看暗嫩酒喝醉了,我给你们命令,你们就下手杀掉他。不要怕,一切后果由我负。你们只管大胆下手,不要犹豫!」
13:29 随从就照押沙龙的指示杀了暗嫩。大卫其余的儿子都骑上骡子逃跑。
13:30 当他们还在路上的时候,有人飞报大卫说:「押沙龙杀了你所有的儿子,一个也没有留下!」
13:31 王站起来,哀伤地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躺在地上;跟王在一起的臣仆也都撕裂了衣服。
13:32 但大卫的哥哥示米亚的儿子约拿达说:「陛下,你的儿子们并没有都死,只有暗嫩一人被杀。自从暗嫩污辱了押沙龙的妹妹塔玛,押沙龙就决定杀他,你从押沙龙脸上看得出来。
13:33 请陛下不要相信那不确实的消息,说你的儿子都死了;其实,只有暗嫩一个人被杀。」
13:34 当时,押沙龙已经逃跑了。就在这时候,守卫的哨兵看见一群人从何罗念山坡上的路下来,就把所看到的向王报告。
13:35 约拿达对大卫说:「看,你的儿子们来了,就像我刚才说的。」
13:36 他的话才说完,大卫的儿子们都进来了。他们放声大哭;大卫跟他的臣仆也都悲伤哭泣。
13:37 押沙龙逃到基述王亚米忽的儿子达买那里去,在那里住了三年。大卫为他的儿子暗嫩哀伤很久;
13:38 并于上节
13:39 但他悲哀过了,就很想念押沙龙。

和合 和合+ 当代 新译 吕氏 钦定 思高 NIV KJV ASV YLT DBY WEB KJV+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