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书 5 吕振中译本 - 传道书 5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5:1 (希伯来经卷作传4∶7)你到上帝的殿、要谨慎脚步;走近前去听、胜过愚顽人的献祭;因为他们不知别的,只知作坏事。
5:2 (希伯来经卷作传5∶1)你在上帝面前不可随随便便开口,你的心也不可急于发言;因为上帝在天上,而你在下地,故此你的话总要少。
5:3 事务多能令人作梦;话语多、愚顽人的声音就发出。
5:4 你向上帝许了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他不喜悦愚顽人;所以你许的愿、你总要还。
5:5 许愿不还,不如不许。
5:6 不可任你的口使你(希伯来文∶你的肉体)受定罪(或译∶使你犯罪);也不可在祭司(原文∶使者)面前说是错许了。为什么上帝因你的声音而发怒,以玫他败坏你的手所作的工呢?
5:7 由于事情多、梦就多了;就有许多虚虚幻幻的事(本行词语有位置颠倒之处。今点窜译之)∶但你呢、只要敬畏上帝。
5:8 你若在一省之中见穷乏人受欺压、而公平公义的权利被剥夺,你不要因这事而诧异;因为有一位高于居高位者在鉴察着,而在他们以上还有更高的。
5:9 但君王对国家、对有耕种之田地的、大体说来,总是有益处的。
5:10 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而知足;贪爱财富的、不因得收入而知足;这也是虚空。
5:11 财物加多,吃的人也加多;物主得了什么益处呢?不过是眼看着罢了。
5:12 劳力的人不拘吃少吃多,其睡眠总是香甜;但富人的饱饫却不容他安睡。
5:13 我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祸患∶就是财富积守着、反而害到财主;
5:14 因事业之不景气,财富都失掉;人生了儿子,手里却一无所有。
5:15 他怎样出母腹,也必怎样去世,赤裸裸地去;他劳碌得来的,手什么也不能带去。
5:16 他怎样来,他也准备怎样地去∶这也是一宗大祸患∶他为了风而劳碌、有什么益处呢?
5:17 又尽他一生的日子都在黑暗和悲哀中(传统∶在黑暗中吃),多有烦恼,又有病症呕气,有什么益处呢?
5:18 我所看为美为善之事的、就是人在上帝赐给他一生小小数目的日子里吃喝,经验享受他在日光之下劳劳碌碌得来的好处,因为这是他的分。
5:19 并且每一个人、上帝既赐给他财富资产,上帝也使他能力可以吃用,能取得自己的分,能在他的劳碌中欢喜抉乐∶这正是上帝的恩赐。
5:20 因此人也不必迳萦怀于他一生的年日有多少,只要上帝使他的心忙于亨乐就好啦。

和合 和合+ 当代 新译 吕氏 钦定 思高 NIV KJV ASV YLT DBY WEB KJV+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