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下 32 吕振中译本 - 历代志下 3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2:1 这些事、这些忠实的事、作完了以后、亚述王西拿基立就来侵犯犹大,扎营攻击堡垒城,心里要说攻破,占为己有。
32:2 希西家见西拿基立来,坚定意向要攻击耶路撒冷,
32:3 就同大臣和勇士们商议,要塞住城外各泉源的水;他们全都赞成。
32:4 于是有许多人集合了起来,塞住一切的泉源和通流于地中的谿河,说∶「为什么要让亚述诸王来、得到这许多水呢?」
32:5 希西家奋勇自强,修造了所有被拆破的城墙,又在墙上起谯楼,在城外另造一道墙;他加强大卫城的米罗,制造了许多兵器盾牌。
32:6 又设立了战将来管理兵众,将他们集合在城门广场来见他;他就讲话来鼓励他们的心,说∶
32:7 「你们要刚强壮胆,不要因亚述王和跟随他的许多蜂拥军兵而惧怕惊慌;因为和我们同在的比和他们同在的大(或译∶多)。
32:8 和他同在的、是血肉之手臂;而和我们同在的、乃是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在帮助我们,打我们的仗。」众民因犹大王希西家的话就觉得有恃无惧了。
32:9 此后亚述王西拿基立──他兵临拉吉,他帝国的一切威力都随着他而来──他差遣他的臣仆到耶路撒冷来见犹大王希西家、和在耶路撒冷的犹大众人,说∶
32:10 「亚述王西拿基立这么说∶『你们倚靠什么,而住在耶路撒冷受围困呢?
32:11 希西家曾说∶「永恒主我们的上帝必援救我们脱离亚述王的手掌」∶这希西家不是诱惑了你们,要以饥渴把你们交付于死么?
32:12 这希西家岂不是曾经把他的邱坛和祭坛废去,告诉犹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说∶「你们要在一个祭坛前敬拜,要在那上头熏祭」么?
32:13 我和我列祖向四围各地万族之民所行的、你们不知道么?各地列国的神何尝真能援救他们本地脱离我的手呢?
32:14 我列祖所毁灭归神的那些国、其诸神中有哪一位能援救他自己的人民脱离我的手呢?难道你们的神能援救你们脱离我的手么?
32:15 所以你们不要让希西家这样欺哄诱惑你们,你们也不要信他;因为任何邦任何国的任何神都不能援救他自己的人民脱离我的手、和我列祖的手;何况你们的神、岂不是更能援救你们脱离我的手么?』」」
32:16 西拿基立的臣仆还说了别的话来侮辱永恒主上帝、和上帝的仆人希西家。
32:17 西拿基立还写了文书来辱骂永恒主以色列的上帝,讥诮他,说∶「各地列国的神怎样未曾援救他们的人民脱离我的手,希西家的神也怎样不能援救他的人民脱离我的手呀。」
32:18 亚述王的臣仆用犹大语向城墙上的耶路撒冷人民大声喊叫,要使他们惧怕惊惶,以便攻取那城。
32:19 他们论到耶路撒冷的上帝,就如同论到地上别族之民的神、人手所造的神一样。
32:20 希西家王和亚摩斯的儿子神言人以赛亚因此就祷告,向天哀呼。
32:21 永恒主就差遣了一个使者、在亚述王营中把一切有力气英勇的人和将官及元帅、尽都抹除。亚述王满面惭愧回他本地去。他进了他的神的庙,他亲生的儿子在那里用刀把他砍倒。
32:22 这样、永恒主就拯救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脱离亚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脱离一切仇敌的手;使他们四面平静(传统∶四围领导他们)。
32:23 有许多人将供物带到耶路撒冷、献与永恒主,也带宝贵之物送给犹大王希西家,以致从那以后希西家在列国人眼中受到高举。
32:24 当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快死,就祷告永恒主;永恒主有话对他说,又给了他一个兆头。
32:25 希西家却没有照他所受的恩待来报答永恒主,因为他心高气傲;故此永恒主震怒了他,他震怒犹大和耶路撒冷。
32:26 但是希西家又为了自己的心高气傲而谦卑自己;他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谦卑,故此当希西家活着的日子、永恒主的震怒就没有临到他们。
32:27 希西家极有财富和尊荣;他为自己造府库、来收藏金银、宝石、香料、盾牌、和各样珍宝之器;
32:28 又造了仓栈、来收藏五谷的出产、新酒和新油;并为各类牲口造棚子,为羊群立圈。
32:29 他又为自己造了屯城,又得了许多羊群牛群等牲畜;因为上帝赐给他极多的活财物。
32:30 这希西家也塞住了基训上游的水源,引水直下、流到大卫城的西边(或译∶引入直下西边、流到大卫城)。希西家所作的一切事工、尽都顺利。
32:31 所以巴比伦公侯的大使奉差来见希西家、要查问犹大地所发生的兆头;在这件事上帝也放任希西家随意而行,为的是要试验他,好知道他内心所隐藏的是什么。
32:32 希西家其余的事、他坚贞的作为、都写在亚摩斯的儿子神言人以赛亚的异象书上、和犹大以色列的诸王记上呢。
32:33 希西家跟他列祖一同长眠,人将他埋葬在大卫子孙墓地的山坡上;他死的时候犹大众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向他致敬。他儿子玛拿西接替他作王。

和合 和合+ 当代 新译 吕氏 钦定 思高 NIV KJV ASV YLT DBY WEB KJV+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