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志下 18 吕振中译本 - 历代志下 18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18:1 约沙法大有财富和尊荣,就和亚哈结亲。
18:2 过了几年、他下到撒玛利亚去见亚哈。亚哈为他和跟随的人宰了许多牛羊,又怂恿着他上基列的拉末去。
18:3 以色列王亚哈问犹大王约沙法说∶「你要和我一同上基列的拉末去么?」他回答他说∶「你我不分彼此∶我的人民就等于你的人民;我要同去在一起去参战。」
18:4 约沙法对以色列王说∶「请你先寻问永恒主的话作么说。」
18:5 于是以色列王集合了神言人四百位,问他们说∶「我到基列的拉末去交战可以么?还是忍着不去呢?」他们说∶「你可以上去;上帝一定将那地交在王手里。」
18:6 约沙法说∶「这里不是还有永恒主的神言人、我们可以托他去寻问么?」
18:7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还有一个人、这人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我们可以托他去寻问永恒主;不过我恨他,因为他传神言论到我、总不说吉祥话;总是说不吉祥的话。」约沙法说∶「请王不要这样说。」
18:8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个内侍来,说∶「快将音拉的儿子米该雅召来。」
18:9 以色列王和犹大王约沙法坐在撒玛利亚城门出入处的广场上(传统∶在打谷埸上),各穿着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神言人都在他们面前发神言狂。
18:10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为自己造了鉄角说∶「永恒主这么说∶『你要用这些角去抵触亚兰人,直到将他们灭尽。』」
18:11 所有的神言人也都这样传神言说∶「你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取得胜利;永恒主一定将那地交在王手里。」
18:12 那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对米该雅说∶「看哪,众神言人都一口同声向王说吉祥话;你的话也要像他们中间的一位;总要说吉祥话呀。」
18:13 米该雅说∶「我指着永活的永恒主起誓,我的上帝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18:14 米该雅来到王面前,王问他说∶「米该雅阿,我们到基列的拉末去交战可以么还是忍着不去呢?」他说∶「你们可以上去,取得胜利;永恒主一定将那地交在你们手里。」
18:15 王对他说∶「我须要誓嘱你几次,你才奉永恒主的名不对我说别的、只说实话呢?」
18:16 米该雅说∶「我看见以色列众人四散在山上、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永恒主说∶『这些人既没有主人,让他们平平安安各回各家去吧。』」
18:17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不是对你说过∶这人传神言论到我、总不说吉祥话,总是说不吉祥的话么?」
18:18 米该雅说∶「所以你们要听永恒主的话∶我看见永恒主在宝座上坐着,天上万军侍立在他左右;
18:19 永恒主说∶『谁去引诱以色列王亚哈上去、倒毙在基列的拉末呢?』这个说这样,那个说那样。
18:20 随后有一个灵出来,站在永恒主面前、说∶『我去引诱他。』永恒主问他说∶『你用什么法子呢?』
18:21 他说∶『我要出去,在他的众神言人口中做个虚假之灵。』永恒主说∶『这样你就会引诱,并且能成功;你出去这样行吧。』
18:22 所以现在你看,永恒主将虚假之灵放在你这些神言人口中了;并且在关于你的事上永恒主也说到灾祸的事了。」
18:23 基拿拿的儿子西底家走近前来,打米该雅的咀巴、说∶「永恒主的灵从哪一路离开了我、去和你说话呢?」
18:24 米该雅说∶「看吧,你进一间尽内屋去藏匿那一天、就会看见。」
18:25 以色列王说∶「将米该雅带回去交给市长亚们和王的儿子约阿施,说∶
18:26 『王这么说∶「把这个人下在监里,使他吃窘迫饭,喝窘迫水,直到我平平安安回来。」
18:27 米该雅说∶「你若真能平平安安回来,那就是永恒主没有藉着我而说话了。」他又说∶「众族民哪,你们都要听阿。」
18:28 以色列王和犹大王约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
18:29 以色列王对约沙法说∶「我要化装上战埸;你可以仍穿着你的衣服。」以色列王化了装,他们就上战埸。
18:30 先是亚兰王吩咐他的战车长说∶「无论小将大将、你们都不要跟他交战,只要跟以色列王交战。」
18:31 战车长们看见约沙法,便心里说∶「这必是以色列王。」就绕过去跟他交战;约沙法一喊叫起来,永恒主就帮助他,上帝又诱导他们离开了他。
18:32 战车长们见不是以色列王,便转回去不追他。
18:33 有一个人随便拉一拉弓,恰巧射进了以色列王胸甲联接块与铠甲之间;王对赶车的说∶「你转过车手来、拉我出阵吧;我受了伤了。」
18:34 那一天战事越来越猛烈;以色列王被支撑地站在车上、和亚兰人相对着、到晚上;日落时候王就死了。

和合 和合+ 当代 新译 吕氏 钦定 思高 NIV KJV ASV YLT DBY WEB KJV+   << | >>